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5-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现将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关于推荐宣传本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二、推荐标准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人选范围包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和老少边穷地区,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3.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司局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三、推荐要求

1.学会各专业分会、理事会、地区团体会员单位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可以推荐1-2名本专业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会将择优遴选出2名向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推荐。推荐截止日期:2021523日。

2. 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包括:《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体现推荐人选工作生活的视频(MP4MOV格式,数量不限),,要求单个时长在3分钟以内,横屏竖屏拍摄均可,画面人员穿着得体,避免逆光拍摄,分辨率为横版1920*1080或竖版1080*1920。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经学会遴选后的正式推荐候选人在收到通知后,将通过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及评审管理系统(http://qwyc.cast.org.cn)报送电子材料。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四、集中宣传

5月下旬起,学会将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官宣平台上遴选宣传发布2021年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候选人,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从先进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振进军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

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综合各地方各单位推荐情况,组织专家对候选人进行多轮评选,将遴选确定102021

“最美科技工作者”,9月将举办发布仪式,各主办单位有关领导同志,以及相关地方党委宣传部、科协、科技厅(委、局)、中科院分院、科工办、企业、研究所负责同志和“最美科技工作者”及其亲属参加。


版权所有 吉林省细胞生物学会
   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