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走进细胞世界”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为了响应中国科协科普活动的号召,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支持与指导下,529日上午,由吉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东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教师党支部联合承办的2021年度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在东北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 “走进细胞世界”,共邀请本校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学院、地理学院、文学院、心理学院、教育学部中的50名大三本科生参加。

活动中,细胞生物学学科负责人魏民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细胞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并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生物学与物理、化学、地理、文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现状与发展趋势。随后,50名同学分组分别参观了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平台,志愿者从与生活相关的细胞生物学事件切入,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科学相关的实验材料、大型仪器以及研究背景等内容。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感受美妙的绿色荧光蛋白;通过能量代谢分析仪观察细胞代谢方式,了解代谢系统是如何工作的;通过水迷宫观察小鼠,了解大脑是如何学习和记忆的。活动后,同学们与志愿者展开了有趣的讨论,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共同探讨生命的意义。

本次活动充分激发了青年学子们探索未知的热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见闻,达到了科普的目的,为培养高素质青年人才奠定基础并做出一份贡献。




版权所有 吉林省细胞生物学会
   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