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2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自2014年开办以来,参加人数和规模逐年扩大,吸引众多民众前来参观,了解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内容,激发对科学的兴趣。为了发挥学术团体的社会职能,响应中国科协加大科普活动力度的号召,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将继续开展2022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各参与实验室自行选择其中一种形式开展。另此次活动将开设“科学抗疫”专题,有意向及有条件的实验室可以围绕科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题开展活动,帮助广大民众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的正确认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升个人防控能力和科学素养。

现向各位老师发出倡议,欢迎您加入细胞生物学的科普队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公众开放所在的实验室进行科普知识宣讲,共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的深厚兴趣而努力。


一、线下开放

活动要点:

1.开放时间:5月任意一天

2.活动内容:

1)本人实验室,或协调所在单位的其他实验室,在5月的任意一天对公众进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自行组织参观者,可自行联系本校学生、附近中小学校,或当地居民等;

3)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展板展示、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动手操作实验等形式,向公众讲解自己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实验设备。

4)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录制科普报告,云参观实验室等,提交学会后,将统一在学会官方微博、B站等进行广泛宣传。


注意事项:

1)线下开放的实验室需张贴宣传海报,请使用附件2统一模板或自行设计,海报需出现“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2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字样。

2)有意向参加的会员请填写活动计划表(见附件1-1),于428前发送至学会秘书处:kppx@cscb.org.cn,学会将统一在官网上发布宣传;

3)请各开放实验室负责人在活动过程中确保参观者安全,做好防疫措施和安保工作,避免出现意外。


二、线上科普

活动要点:

1.开放时间:5月任意一天

2.活动内容:

1)本人实验室,或协调所在单位的其他实验室,在5月的任意一天对公众进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由学会提供在线科普平台(学会微博、B站),参与实验室可提前录播或现场直播向公众讲解自己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实验设备。录播的实验室在视频播放当天应派专人在线与观看群众进行互动和解疑。

3)在线科普视频建议时长不超过30分钟,直播完成生成录播后,秘书处会同时在学会官网和官方微信中推送观看。


注意事项:

1)有意向参加的会员请填写活动计划表(见附件1-2),并于428日前发送至学会秘书处:kppx@cscb.org.cn;线上活动可制作宣传海报,请使用附件2统一模板或自行设计,海报需出现“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2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字样,也可录制预告短片,需提前一周发送至秘书处:kppx@cscb.org.cn

2)由于平台每次仅能一个实验室进行在线云科普,因此具体开放时间将由学会协调安排后告知。

3)录播或直播时手机和电脑均可操作,届时学会会提前提供学会微博登录账号用于现场直播;录播的实验室须提前3天将视频发至学会秘书处。

4)为保证此次在线科普活动顺利举办,学会会与各开展实验室提前进行调试。


为了加强学会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便于宣传统计等工作,学会建议各地实验室开放活动能在5月底之前完成,望各位老师予以理解与支持。


版权所有 吉林省细胞生物学会
   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30024